ФІЛОСОФІЯ МАРТІНА ГАЙДЕГГЕРА У ПРАЦЯХ КИТАЙСЬКИХ ФІЛОСОФІВ-МАРКСИСТІВ: ВІД ІДЕОЛОГІЧНОГО ЗАПЕРЕЧЕННЯ ДО ФОРМУВАННЯ СИСТЕМНИХ ДОСЛІДЖЕНЬ

##plugins.themes.bootstrap3.article.main##

##plugins.themes.bootstrap3.article.sidebar##

  В. О. Кіктенко

Анотація

У статті здійснено історико-філософський та історіографічний огляд розвитку гайдеггеріанознавства у Китайській Народній Республіці як приклад рецепції західних ідей у період від початку здійснення Політики реформ і відкритості й дотепер. Відзначено, що у період правління Мао Цзедуна китайські філософимарксисти розглядали філософію М. Гайдеггера як форму буржуазного ідеалізму в загальному контексті критики феноменології та екзистенціалізму. У своїх працях китайські філософи-марксисти прагнули продемонструвати обмеженість філософії Гайдеггера з погляду марксизму і пропагувати ідеї історичного матеріалізму як більш всеосяжне підґрунтя для розуміння людського існування і соціальних змін. Проте у результаті суттєвих змін в інтелектуальному дискурсі континентального Китаю на початку 1980-х років відбувся відхід від ідеологічного підходу до західної філософії у цілому, що призвело й до введення ідей Гайдеггера в працях китайських філософів-марксистів (Є Сюшань, Юй Сюаньмен, Сун Цзулян, Ту Ченлінь, Сунь Чжоусін, Чень Цзяїн, Чжан Жулунь, Цзінь Сіпін, Лю Юнфу). У результаті сформувалися кілька напрямів розвитку вивчення філософії Гайдеггера в континентальному Китаї – це джерела формування та фундаментальні положення його онтології, проблема відчуження, питання про істину, підходи до східної філософії, міркування про мову, поезію, техніку. Далі у статті проаналізовано інтерпретацію китайськими філософами-марксистами основних ідей Гайдеггера в їхніх комплексних і систематичних дослідженнях (Юй Хун, Лі Цзюнь, Лю Сюґуан, Чжан Сяньґень, Чжан Хун, Фань Юйґан, Хуан Ціхун, Ван Чаншу, Хуан Юйшен, Ху Цзисінь, Ке Сяоґан, Чжао Вейґо, Лю Чао, Пен Фучунь, Лю Цзінлу, Лі Веньтан, Чжоу Міньфен, Хань Чао, Сунь Ґуаньчень, Лі Чжанїн). Наголошено на тому, що деякі китайські філософи-марксисти порівнюють гайдеггеріанську та марксистську думки в пошуках спільних рис і відмінностей між двома філософськими традиціями (Чжан Веньсі). Визначено внесок китайських філософів-марксистів у порівняльний аналіз китайської домодерної філософії (передусім даосизму) та ідей М. Гайдеггера (Чжан Сянлун, На Вей, Чжун Хуа, Хань Чао, Хао Веньцзє, Фу Сунсюе). Автор визначає, що методологія досліджень фундаментальної онтології Гайдеггера у працях китайських філософів-марксистів формується переважно у парадигмі західних підходів або навіть ідей самого Гайдеггера та з використанням концептів домодерної китайської філософії.

Як цитувати

Кіктенко, В. О. (2023). ФІЛОСОФІЯ МАРТІНА ГАЙДЕГГЕРА У ПРАЦЯХ КИТАЙСЬКИХ ФІЛОСОФІВ-МАРКСИСТІВ: ВІД ІДЕОЛОГІЧНОГО ЗАПЕРЕЧЕННЯ ДО ФОРМУВАННЯ СИСТЕМНИХ ДОСЛІДЖЕНЬ. Китаєзнавчі дослідження, (4), 30-52. https://doi.org/10.51198/chinesest2023.04.030
Переглядів статті: 221 | Завантажень PDF: 82

##plugins.themes.bootstrap3.article.details##

Ключові слова

марксизм, феноменологія, онтологія, даосизм, буття, час, поетика

Посилання
陈嘉映。海德格尔哲学概论。北京:三联书店,1995。416页。
陈嘉映。海德格尔哲学概论, 北京:三联书店,2004。416页。
陈嘉映。海德格尔哲学概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389页。
陈嘉映。海德格尔哲学概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376页。
范玉刚。睿思与歧误 – 一种对海德格尔技术之思的审美解读。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421页。
傅松雪。 时间美学导论。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326页。
高小艳。 有关1960年代中国大陆海德格尔学说的文献钩沉–对张灿辉博士
《海德格尔在中国》一文的补充。科教文汇。2007。第2期。页177。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北京:三联书店,1987。563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论尼采。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0。215页。
海德格尔。人,诗意地安居。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5。150页。
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a。205页。
海德格尔。面向思的事情。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b。88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的技术问题及其他文章。台北:七略出版社,1996c。181页。
海德格尔。在通向语言的途中。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238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与神学。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8。347页.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北京:三联书店,1999a。518页。
海德格尔。面向思的事情。北京:商务印书馆,1999b。101页。
海德格尔。路标。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a。577页。
海德格尔。荷尔德林诗的阐释。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0b。265页。
海德格尔。人,诗意地安居。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c。160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与有限性思想。北京:华夏出版社,2002。255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存在哲学。北京:九州出版社,2004a。411页。
海德格尔。人,诗意地安居。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04b。150页。
海德格尔。在通向语言的途中。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c。285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的智慧。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7。226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的存在哲学。呼伦贝尔: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08a。244页。
海德格尔。论真理的本质。北京:华夏出版社,2008b。 326页。
海德格尔。思的经验。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c,240页。
海德格尔。存在论。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a。10+33+156页。
海德格尔。系于孤独之途。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b。240页。
海德格尔。路标。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c。583页。
海德格尔。面向思的事情。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d。101页。
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e。205页。
海德格尔。谢林论人类自由的本质。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f。342页。
海德格尔。在通向语言的途中。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g。284页。
海德格尔。尼采。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2册 (1235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谈诗意地栖居。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11a。171页。
海德格尔。人,诗意地安居。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11b。150页。
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c。209页。
海德格尔。在通向语言的途中。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d。284页。
海德格尔。对亚里士多德的现象学解释。北京:华夏出版社,2012。181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的存在哲学。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3。244页.
海德格尔。亚里士多德哲学的基本概念。北京:华夏出版社,2014。485页。
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15。251页。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X+VI+625页。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a。616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说存在与思。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b。323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自述。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c。250页。
海德格尔。林中路。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d。448页。
海德格尔。路标。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e。582页。
海德格尔。面向思的事情。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f。117页。
海德格尔。尼采。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g。2册 (1235页)。
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h。209页。
海德格尔。在通向语言的途中。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i。285页。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北京:商务印书馆,2018a 。16+616页。
海德格尔。林中路。北京: 商务印书馆,2018b 。448页。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 北京:商务印书馆,2019a 。18+616页。
海德格尔。林中路。北京:商务印书馆,2019b。374页。
海德格尔。林中路。北京:商务印书馆,2020a。448页。
海德格尔。演讲与论文集。北京:商务印书馆,2020b。343页。
海德格尔。基础概念。北京:商务印书馆,2021a。162页。
海德格尔。 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的现象学阐释。北京:商务印书馆,2021b。10+571页。
海德格尔。康德与形而上学疑难。北京:商务印书馆,2021c。358页。
海德格尔。论人的自由之本质。北京:商务印书馆,2021d。11+321页。
海德格尔。《思索》二至六。北京:商务印书馆,2021e。596页。
海德格尔。对亚里士多德的现象学诠释。北京:商务印书馆,2022a。110页。
海德格尔。海德格尔如是说。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22b。229页。
海德格尔。什么叫思想?。北京:商务印书馆,2022c。329页。
海德格尔。时间概念。北京:商务印书馆,2022d。166页。
海德格尔。现象学之基本问题。北京:商务印书馆,2022e。454页。
海德格尔。艺术作品的本源。北京:商务印书馆,2022f。182页。
韩潮。海德格尔与伦理学问题。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7。348页。
胡自信。黑格尔与海德格尔。北京:中华书局, 2002。170页。
黄其洪。艺术的背后–海德格尔论艺术。长春:吉林美术出版社,2007。133页。
黄裕生。时间与永恒–论海德格尔哲学中的时间问题。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7。196页。
黄裕生。时间与永恒–论海德格尔哲学中的时间问题。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2。 24+231页。
靳希平。海德格尔早期思想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341页。
靳希平, 李强。海德格尔研究在中国。世界哲学。2009。第4期。页8–31。
柯小刚。海德格尔与黑格尔时间思想比较研究。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349页。
李钧。存在主义文论。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0。331页。
李文堂。真理之光–费希特与海德格尔论SEIN。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220页。
李章印。解构指引: 海德格尔现象学及其神学意蕴。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336页.
李智。论海德格尔的现代性批判–另一种后现代主义。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139页。
刘超。历史是怎样炼成的: 海德格尔对黑格尔历史哲学观的改造与当代历史哲学方法。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9。256页。
刘敬鲁。海德格尔人学思想研究。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344页。
刘小枫。海德格尔与中国。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294页。
刘永富。胡塞尔现象学、海德格尔本是学引论–从所知学的角度重新解读胡塞尔与海德格尔。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0。176页。
那薇。道家与海德格尔相互诠释: 在心物一体中人成其人物成其物。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346页。
那薇。天籁之音源自何方–庄子的无心之言与海德格尔的不可说之说。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387页。
彭富春。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 题。上海:上海三联书店, 2000。230页。
宋祖良。拯救地球和人类未来–海德格尔的后期思想。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3。348页。
孙冠臣。海德格尔的康德解释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416页。
孙周兴。说不可说之神秘–海德格尔后期思想研究。上海:三联书店上海分店,1994。374页。
孙周兴。语言存在论–海德格尔后期思想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397页。
涂成林。现象学的使命–从胡塞尔、海德格尔到萨特。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94。395页。
王昌树。海德格尔生存论美学。上海:学林出版社,2008。263页。
王恒。时间性、自身与他者–从胡塞尔、海德格尔到列维纳斯。南京:江苏人民出版,2006。24+205页。
余虹。思与诗的对话–海德格尔诗学引论。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292页。
余虹。艺术与归家: 尼采·海德格尔·福柯。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436页。
俞宣孟。本体论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574页。
张灿辉。海德格尔在中国。代学与社会理论。2001。第4辑。页335–350.
张弘。西方存在美学问题研究。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5。10+341页。
张汝伦。海德格尔与现代哲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5。315页。
张文喜。颠覆形而上学–马克思和海德格尔之论。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363页。
张贤根。存在·真理·语言。武汉: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4。297页。
张祥龙。海德格尔思想与中国天道–终极视域的开启与交融。北京:三联书店, 1996。458页。
张祥龙。海德格尔传。北京:商务印书馆,2007。373页。
张祥龙。从现象学到孔夫子。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10+467页.
赵卫国。海德格尔的时间与时·间性问题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6。314页。
钟华。从逍遥游到林中路–海德格尔与庄子诗学思想比较。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华龄出版社,2004。401页.
周民锋。走向大智慧–与海德格尔对话。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13+503页。

Статті цього автора (авторів), які найбільше читають

1 2 > >>